超音波介紹

超音波介紹

      正常人能聽到聲音的範圍為2020,000分貝(HZ),超過此頻率的聲音稱為超音波,利用超音波的傳導、反射,我們可以探測物體或人體深部的構造。它就像一面鏡子一樣,忠實地反射出許多以往未知的秘密,因此博得「聲音的魔鏡」美譽。自然界中利用超音波最成功的首推蝙蝠,牠發出超音波並接收其回音,以做為導航及獵取食物的工具。而人類最先發明實用性超音波發聲裝置,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用以探知潛水艇為目的。


      超音波洗淨的作用,是 以超過人類聽覺頻以上 的波動在液體中傳導, 當音波在洗淨劑中傳播 時,由於音波是一種縱波,縱波推動介質的作 用會使液體中壓力變化 而產生無數微小真空泡 ,稱之為「空洞現象」 。 當汽泡受壓爆破時, 會產生強大的衝激能, 可將固著在物件死角內 的污垢打散,並增強洗 淨的洗淨效果。由於超 音波頻率高波長短,穿 透力強,因此對有隱蔽 細縫或複雜結構的清洗 物,可以達到完全洗淨 的驚人效果。超音波洗淨是以每秒四萬六千次高速震盪在液體中傳導,推動介質得作用,使液體之分子產生壓力變化,造成空穴效應(cavitation),這種無數微小的真空汽泡再震盪受壓迫列十,發生強大衝擊力,將清洗物之表面及隙縫死角之污物剝離,達到徹底洗淨之功能。

     

    § 各種超音波設計原理 :
    當電能在 22~60kHz 通過液體時,會產生音波能。經過振盪而產生無數的微觀空泡在溶液裡,這些微觀空泡因內壓大於週圍溶液表面張力,旋即膨膠擴張,直到溶液表面張力大於微觀空泡時,微觀空泡內爆產生瞬間高壓和高溫,這稱為「空泡現象」(cavitation),就是超音波洗淨機清除黏附器械表面殘留物的原理。

     

    § 超音波原理與應用
    1. 超音波簡介 

    2. 基礎波動力學
    3. 平面諧和波在無限域的波傳
    4. 平面波的反射
    5. 平面波的折射
    6. 表面波(雷立波)
    7. 平板波(蘭姆波)
    8. 超音波非破壞檢驗
    9. 超音波在生醫工程上之應用
    10. 超音波在電子技術上之應用
    11. 超音波在通信工程上之應用